English

大道行天下 政清上下通

两会话题
200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1999年,正当全国各地兴奋地筹备新中国建立50周年的庆祝活动时,卢强等64位民盟界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专用语音信箱发出紧急呼吁,建议庆祝活动要节俭。中共中央领导得知后非常重视这个意见,很快作出重要批示,及时采纳了政协委员的意见,大大节约了庆祝活动的费用。像这样反映政协委员的重要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的信息一年来有5000多条,全国政协受理人民群众来信22000多件。朱基总理和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这些信息多次作过重要批示。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人民政协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广泛、切实地发扬人民民主,使许多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各专委会发挥整体协作的优势,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选准角度,深思熟虑,就一些重大问题积极提出建议,供国家决策参考。许多政协领导同志亲自参与专委会的调研,一年内进行了专题调研43项,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7件,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项意见和建议27件,中央领导对其中13件作了重要批示。政协提出的调研报告质量不断提高,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起了重要参考作用,有不少已转化为政府部门的工作措施。

1999年是国有企业实现三年脱困目标关键的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调整国有企业布局作为解决这一难题的两大举措。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全年重中之重的调研课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几点建议》和《对国有经济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的建议》两个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为中共中央召开十五届四中全会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提供参考意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难点在哪里?怎样解决?经济委员会的专家们在《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几点建议》中,分析了过去5年内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情况和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制,绝大多数企业应当改组为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公司制企业,改组为独资公司的应当是极少数。不明确这个方向,就会失去公司制改革的目的。

国有经济布局是多年形成的,为什么要调整?怎样调整?专家们在《对国有经济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的建议》中,阐述了为什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对国有经济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的理由,提出:国有经济与非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应依照它们的功能来划分。国有经济更适合在公益性的、关系国家和社会安全的、政策性的某些自然垄断性领域存在和发展。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国有经济往往不如非国有经济有更大的发展活力。允许非国有经济发展,同时国有经济也可以保留一部分。这些意见受到中央的重视。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几年来,全国政协围绕这一战略的实施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1999年,全国政协又组织了一系列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我国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建议》,涉及保护水资源、防治土地荒漠化、治理大气污染、增加环保投入、加强环境科学研究、完善环境立法等14个方面,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提案委员会的《关于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朱基总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吴邦国副总理也作了批示。经济委员会《关于保险资金通过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的建议》,朱基总理和李岚清、温家宝副总理分别作了批示,对推动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方案的出台起了重要作用。人口资源委员会环境委员会《关于我国防治荒漠化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国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关于辽宁、四川有线电视的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改善青少年健康和体育状况的建议》等,都引起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人民政协智力雄厚,位置超脱,下通各界,上达中央。一年来,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职能,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积极建言立论,作出了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